湖南城市学院关于加强党员干部纯洁性建设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2-04-25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十七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结合学校实际,就加强党员干部纯洁性建设,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做到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纯洁性,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主要内容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永葆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党委宣传部牵头,党委办、组织部、纪委监察处协助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人生信仰,增强宗旨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从政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2.加强组织建设,永葆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党委组织部牵头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强化思想上入党的教育,严把“入口关”。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严把“人品关”。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和评价考核工作,围绕发展用人,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选任机制,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问题。

3.加强群众工作,永葆党员干部作风纯洁。进一步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每个党员干部要走在群众前头,争当优秀。坚持调查研究,建立党员干部与师生的定期联系制度,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大力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

4.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深入开展岗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继续抓好党务公开、校务公开。进一步加大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和腐败案件力度,维护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特别是中层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要带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淡泊名利、干净干事,加强自律,接受他律。

三、工作措施

加强党员干部纯洁性建设是提升我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内容,各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求真务实,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围绕以下工作措施发挥好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1制定可行方案,切实加强领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制定本单位本部门加强党员干部纯洁性建设的具体工作细则,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确保学校加强党员干部纯洁性建设健康有序推进。

2抓读书学习,以提高政治素质。党委规定学习书目和内容,宣传部牵头,组织部、纪委监察处等协助,各总支、支部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定期检查并通报学习情况。

3抓廉洁教育,以提升人生信仰。党委规定教育内容,纪委主抓,党委办、组织部、宣传部等配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洁教育,每学期组织2次集中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败典型案例、到监狱听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开展经常性地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4抓工作纪律,以提高办事效率。人事处主抓,办公室、监察处等部门配合,加强机关党员干部上班纪律检查;教学督导组织,人事处、教务处、二级学院参与,加强教师教学检查。检查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5抓制度落实,以提高制度执行力。要求党员干部了解掌握学校制定的各项制度,增强制度意识,工作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经常性地开展相关制度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违反制度行为的问责力度,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6抓案件查处,以彰显惩治的威慑力。严肃查处公权私用、贪污受贿、失职渎职、学术不端、学术腐败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加大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重要人群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永葆党员干部队伍纯洁。

湖南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益阳市迎宾东路- 51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