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时间:2013-01-17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报告专门用一个部分对严明党的纪律进行部署,并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提出“纪律建设”这个概念,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还是第一次。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加强纪律建设的高度重视,表明了我们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坚定决心。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加强纪律建设是党的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鲜明地提出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著名论断。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强调,“全党纪律严明,朝气蓬勃,我们党就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指出,“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无法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去完成伟大的历史任务。”今年3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2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明确指出,“严明的纪律是维护党的纯洁性的有力保证”,“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还要担负起加强纪律建设的责任,严肃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包括各类腐败案件”。建党90多年的历程充分证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是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可靠保证。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我们党作为一个拥有8200多万党员的特大型政党,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统一的意志,只能是一盘散沙、一事无成,就不可能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关系党的集中统一,关系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能否切实提高,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顺利实现。只有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才能使全党同志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形成强大的创造力和战斗力,才能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加强纪律建设,首先必须强化纪律意识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党内生活的各种“规矩”。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纪律意识是否牢固,是党员干部能否遵守党的纪律的先决条件。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强化纪律意识,增强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要高度重视纪律教育,把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和党校教学计划,使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各项纪律以及其他党内法规,了解掌握党的纪律的具体内容、基本要求和精神实质,真正懂得哪些应该做和哪些不应该做,增强用纪律规范和约束自身行为的自觉性。要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教育整顿相结合、严格管理与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加强纪律教育和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加强党性锻炼,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的各项规定转化为自己的行为规范。

加强纪律建设,最重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

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政治立场的行为规则,是党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只有政治纪律严明,才能保证组织、经济工作、群众工作和廉政等方面纪律的严明,才能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权威。总的来看,当前全党遵守政治纪律的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少数党员干部在一些涉及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的重大政治问题上说三道四、我行我素;有的对中央的决策和要求阳奉阴违、另行其是;有的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在干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等等。这些都是党的政治纪律所不容许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自觉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要准确把握和深入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决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决不允许参加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决不允许编造和传播政治谣言。

加强纪律建设,关键在于严格执行纪律

纪律的效用取决于纪律的执行力。抓好纪律的执行,既是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纪律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要经常性地开展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和倾向,督促纠正整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当前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党中央作出的各项战略决策部署得到落实;加强对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还要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党员思想状况的变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有关党的纪律的条例和规定,不断增强党纪党规的统一性、权威性和稳定性。要按照“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的要求,坚决反对和认真处理一切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破坏党的纪律的行为,努力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全党同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遵守的统一的铁的纪律。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好表率,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维护党的纪律,又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担负起本地区本部门严格执行纪律的领导责任,切实增强纪律的执行力,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作者:肖云祥 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湖南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益阳市迎宾东路- 51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