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者 百姓为天

时间:2012-04-12 点击数:

杨永亮

政者,正也。执政者,行正也。正,就是顺从民意,心存百姓,做什么事,都要把民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两会记者见面会上,总结自己9年工作的一句“像负轭老马绝不松套”,让我们为之动容;一句“永远和人民在一起”,让我们感受到总理深深的人民情结,也让我们体会到,从政者,只有心存百姓,才能具有永不褪色的人格魅力。

从政者从政动机的重要性是众人皆知的。如果在其位者为百姓着想,那么国家利、百姓利、在其位者也利;如果在其位者谋政于私,那么国家、百姓和他自己也将是危险的。因此,我们在重用干部时,一定要考察清楚其从政动机与目的,让心存百姓者得以重用。

战国时代,李克把“居视其所亲,富视其所与,达视其所举,穷视其所不为,贫视其所不取”作为考察官员的标准,最终推荐“心存百姓”的魏成子为相,实现魏国上下和合。

今天,中国共产党提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从抗震救灾中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到北京奥运会对以人为本的追求;从雷锋寻找一切机会为人民服务到甘当“草鞋书记”“泥腿书记”的杨善洲,一桩桩、一件件都凝聚着从政者百姓为天的诚挚,包含着从政者为民服务的深情。

百姓为天是一种从政境界。如果没有这种境界,往往会出现在其位不谋其政,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干工作没有方向,辜负群众的期望和人民的重托;往往会墨守成规,习惯于做“太平官”,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

为政以德,百姓为天。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像范仲淹那样先民而忧、后民而乐,像欧阳修那样与民同乐;更要像为民书记郑培民那样秉持“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理念,向杨善洲那样心存百姓,照亮我们不断前行的道路。(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湖南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益阳市迎宾东路- 51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