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0-12-02 点击数:

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的意见 湘教工委发〔2010〕1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的意见 各市州教育局、各普通高等学校: 近几年来,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建立健全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委的实施意见,按照“把廉洁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的要求,扎实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我省教育系统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端正指导思想 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为核心,根据上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有重点、安全方位、多层次地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以反腐败倡廉为主题,以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优化学校文化建设的内容,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文化氛围。

二、明确总体目标 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要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要内容,通过以廉洁为主题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制意识等教育形式,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提高教职员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的意识,增强广大学生清白做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在师生中营造“廉荣腐耻”的思想共识,形成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教师和学生为基础、以丰富的廉洁文化活动为载体,逐步构建教育系统特色的校园廉洁文化体系。

三、把握工作原则 1、正面引导。要把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与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相结合,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学生素质教育相结合。要以正面事例和正确理论为主进行教育,并把下面教育与反面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促使干部、师生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廉洁观。 2、注重实效。要利用教育系统的宣传教育优势,多方设立载体,广泛搭建平台,在着力提高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上下功夫,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做到以廉洁氛围熏陶人,以优良风尚影响人,以优秀品德感召人,使廉洁文化真正能够入情入理,入脑入心,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结合实际。要将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纳入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建设总体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要求,根据教育规划和师生及学校铁实际,合理制定廉洁文化建设的目标、方式、步骤和相应措施,适度把握廉洁文化建设各项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广度、密度。 4、突出创新。既要挖掘弘扬历史文化的精华,继承优良的历史文化传统,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坚持古为今用,又要在廉洁文化的内容、载体、形式等方面大胆创新,大力倡导富有时代特征的新观念、新道德、新风尚。

四、探索有效途径 1、充分运用传统载体。要将廉洁文化教育有机地纳入课堂教学和培训计划,融入相关政治理论课程,或列出专门章节进行讲授;举办学生党团员和领导干部培训班,要把廉洁教育作为主要培训内容之一;对毕业生开设“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通过教学、培训、讲座等形式,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拓宽廉洁文化阵地。要充分利用校园文化优势,以校广播站、电视台、校园网、校报、校刊、手机短信等载体,定期播放廉洁教育录像片、宣传廉政勤政先进事迹、发布廉洁教育信息。同时,要以廉洁文化宣传标语、宣传画、警示教育牌、廉洁文化宣传橱窗等为载体,营造廉洁文化声势,加大廉洁教育宣传力度。 3、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要组织适合干部、师生兴趣的报告、讲座、参观,特别是要拓展廉洁文化建设的空间和渠道,把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做到教研室、学生班级甚至寝室。要扩大廉洁文化建设的群众基础,如举办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主题班会、演讲比赛、辩论会、学习交流会、文艺演出、廉洁书画征文、知识竞赛、理论研讨、征集廉洁自律格言等活动,使廉洁文化在各项活动中得到体现,廉洁知识在师生中得到传播,大力创造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增强廉洁文化的覆盖面和辐射力。

五、坚持分类指导 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针对干部、教师和学生三类不同对象,加强分类指导,使教育活动渗透到教育、教学、管理的各个方面,并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第一层面:要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以“廉政勤政和遵纪守法”为主题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促使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勤政廉洁、艰苦奋斗、勤俭办学。 第二层面:要在广大教职工中开展“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为主题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同时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教师依法执教、爱岗敬业、诚信服务、为人师表,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第三层面:要在广大学生中有针对性的开展“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为主题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把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使学生在学业学习、党团活动以其他各项活动中接受文化熏陶,培养尊敬廉洁人物、推崇廉洁行为的情感,增强学生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以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要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紧密联系,具体做到“六个结合”。一要与党员实践先进性教育相结合。通过加强党员干部从政的道德教育,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人才观,促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二要与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党纪政纪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提高民主治校、科学治学和依法治校水平,确保权力的正确使用,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三要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廉洁文化进校园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把两者有机融合在一起,进一步扩大校园文化的内涵,提升校园工作的有关内容与学校德育教育、学科教育、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党风、政风、教风、学风建设,培养诚信做人、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道德意识。五要与规范学校行为相结合。在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的过程中,要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不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招生行为、收费行为,纠正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改善学校与群众的关系,树立良好的形象。六要与建立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相结合。教育部加强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建立一套完善的教育、宣传机制势在必行。要在贯彻落实《实施纲要》、规范学校行为的同时,形成廉洁文化的良好氛围。

六、积极稳步推进 1、建立工作网络(2010年3月20日前)。各地各学校铖立“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和由相关单位及部门组成的办公室。召开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会议,动员部署,提出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制定工作方案(从2010年3月至2010年4月)。各地各学校要根据本意见,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干部、教职工和学生等不同教育对象,制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要求,拟订活动方案,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3、实施活动方案(从2010年4月至2010年10月)。按照工作方案,建立廉洁文化阵地,稳步扎实开展廉洁文化系列教育活动。 4、检查总结提高(从2010年11月至2010年12月)。进行全面总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把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抓出成效、抓出特色。 5、建立长效机制(2011年以后)。巩固专题教育活动的成果,并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长抓不懈。

主题词:廉洁 文化 建设 校园 意见 湖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0年3月9日印发

录入员:罗嫔环 校对员:符润中 共印320份

湖南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益阳市迎宾东路- 51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