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市学院学生返校复学及疫情防控督查情况通报

时间:2020-05-22 点击数:

我校是本学期湖南省第一所开学的本科高校,为了确保相关工作方案落实到位,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5月7日以来,学校纪委办/监察专员办、党委巡察督察办联合成立的督查组,通过现场走访、明察暗访和调阅资料等形式,对学生返校复学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5轮督查。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良好

1. 人员到位,措施得力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学工作,认真组织研讨和制定开学工作方案,相关二级单位也制定了本部门详细的学生返校复学预案与措施。

基建与后勤管理处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天对餐饮从业人员进行两次体温检测;组织物业人员重新规划学生食堂与教师食堂排队区域和就餐座位,保障师生就餐安全;及时修补好破损围墙。

疫情防控办按规定采购了口罩、体温枪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组织人员不间断对学校办公区域、教学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和家属区等场所进行消杀工作。

教务处继续推行线上教学模式,对返校后进行线下教学的班级,进行错峰教学,按照至少1:2的比例重新分配教室,同时制定了学生重修考试规定。

党委学生工作部要求各二级学院对学生返校情况认真摸排,了解学生返校乘座的交通工具、班次、返校时间等情况;对强行攀爬围墙外出的学生及时查处。

各二级学院,在学生返校当天派辅导员到火车站和汽车站接返校学生,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带队,在学生宿舍迎接学生,做好学生进入寝室前的体温测量,同时安排班主任召开返校前线上班会和返校后线下班会,做好疫情防控时期宣传教育工作。

保卫处值班人员24小时不离岗,严把入口关,对进入校园师生进行体温检测,为进入校园的学生配发新口罩,查看健康码、校园一卡通和“通学生出入证”,杜绝校外人员进入校园。

图书馆工作人员全员投入场馆整理工作,打扫卫生,重新划分座位,为学生进入图书馆营造了明亮整洁舒适的环境。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按楼层相近、通学一体原则成立9个临时党支部,由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院领导分别联系一个临时党支部,成效明显。其他学院在学生管理方面还有许多好的做法。

2.学生满意,反应良好

督查组深入学生宿舍楼栋及寝室随机走访了部分返校学生,学生纷纷表示“终于回家了”,对学校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很满意,支持学校对校园进行封闭式管理。毕业班学生在寝室忙于毕业论文(设计)。

二、不足与建议

督查发现,还有如下方面值得加强和改进:

1.各二级单位对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工作重视程度不平衡,绝大多数二级单位能做到按时按要求上报数据,但仍有少数二级单位存在多次缺报或迟报现象。

2.面对学生管理中出现的突发事件,校院两级管理信息不够畅通,少数二级学院主动作为积极对接职能部门为学生排忧解难不够及时。

3.少数师生进入校园不佩戴口罩,不配合门卫进行体温检测,不出示证件。

4.少数学生未按餐厅标识排队就餐,有时出现扎堆购饭菜现象。

5.北门综合楼缺少监控设备,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疫情防控是当前学校工作的重心,各二级单位务必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校院两级联动,加强师生教育宣传和管理,严格学生出校园审批手续,严把校园“入口关”,严格按规定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湖南城市学院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组

                              2020年5月21日

湖南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益阳市迎宾东路- 51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