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廉政文化事件

时间:2013-01-06 点击数:

1全国检察机关廉洁从检书画摄影展在北京举办

参加全国检察机关廉洁从检书画摄影展的作品: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检察院薛建希创作的《白梅》修为政之德,思贪欲之害,怀律己之心。2012年12月11日至18日,为期8天的“全国检察机关廉洁从检书画摄影展”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展,为公众送上了一道廉政文化盛宴。

由书法、绘画和摄影三个展区组成的大展厅,每个展区又被细分为领导干部(含离退休领导干部)作品、英模人物及其亲属作品、在职检察人员作品和检察人员家属作品四个板块。

这次书画摄影展共在全国检察系统征集作品14800多件,从中精选出545件展出。参展作品体裁多样、视角开阔,廉政主题鲜明、检察特色突出,多角度、全方位反映了检察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新经验和自身反腐败的新风貌,生动展现了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果。参观者认为,这次展览贴近检察实际、贴近检察工作、贴近检察人员,多角度、全方位反映了检察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新经验和新成果,令人深受教育和启发。

2 我国首个廉政办公室在珠海横琴新区挂牌

2012年9月8日,我国第一个整合惩治和预防腐败相关职能的机构——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廉政办公室(以下简称“廉政办”)正式揭牌成立。该办公室将整合纪检、监察、检察、审计等职能,由“协作反腐”转向“整体防治”。

据了解,横琴廉政办将设综合部、纪检监察部、审计监督部、反贪污贿赂和反渎职侵权部4个部门。廉政办各部门业务工作分别由珠海市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对口指导,廉政办主任由中共珠海市纪委委派。横琴新区将不再单设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机构。

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节省了人力、物力,精简了机构,这是横琴新区在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同时,多个部门的职能整合,在惩治预防腐败方面实现信息等资源的共享,形成“一体化”防治腐败格局,利于凝聚反腐合力。

3 首家职务犯罪研究所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成立

2012年12月12日,国家检察官学院职务犯罪研究所成立。据悉,该所是目前全国唯一专门从事职务犯罪研究的机构,是国家检察官学院对外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国家检察官学院成立职务犯罪研究所,旨在为检察机关在解决预防和查办职务犯罪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决策参考、理论支撑和解决方案,积极推动职务犯罪的法学研究、立法完善。职务犯罪研究所将以国家检察官学院以及全国检察系统职务犯罪研究方面的专家、教授为主体,开展职务犯罪的学术研究、咨询服务等活动,承担案件咨询、学术交流、课题研究、人才培养、教学培训等多项职能。

4 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廉政宣传短片评选揭晓

“倡廉洁 树清风”全国优秀廉政公益广告《李雪健篇》继2011年底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内地检察机关参加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国际廉政宣传短片比赛并获两项优异奖项后,为了进一步深化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和加强法治文化、廉政文化建设和预防宣传工作,促进预防职务犯罪廉政短片、公益广告的普遍运用,201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首届廉政宣传短片、公益广告评选活动。活动的主题是“阳光下,我们手拉手——预防职务犯罪”。

这次活动共创意制作接近2000部作品,部分作品在中央电视台和各地电视台及街头的电子屏幕播出。2012年9月,评选经过初选、专家评审小组初审、终评,最终确定获奖名单:特等奖5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30个、优秀奖100个,最佳影像奖1个,最具创意奖1个,省级院组织奖6个。

5 中国首部“官德”丛书面世

作为廉政文化理论研究的重要成果,我国首部以“官德”为主题的《中国古今官德研究》丛书于2012年6月18日面世。这套丛书包括《史说官德》、《大道官德》、《为官史鉴》、《申论官德》四本,可概括为“史、论、例、今”。

其中,《史说官德》和《为官史鉴》是两本微型工具书,《大道官德》和《申论官德》是官德论,一古一今,以理论探讨见长。《史说官德》对官德进行“史”的研究,提供给读者一个文献脉络,以便在他们拿到书的第一时间,获得对中国古代官德思想的总体印象。《为官史鉴》经典案例荟萃,选择中国历史长河中的清官贪官案例,故事鲜活生动,可读性强。

6 “倡廉洁 树清风”全国优秀廉政公益广告集中展播活动启动

2012年10月22日,“倡廉洁 树清风”全国优秀廉政公益广告集中展播活动正式启动,一批新创作的优秀廉政公益广告将通过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走进公众视野。这是继2009年全国“扬正气、促和谐”廉政公益广告展播活动之后,开展的又一次重要廉政文化创建活动。

此次集中展播活动由中央纪委宣教室、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中央电视台广告中心联合举办,共展播《李雪健篇》、《林丹篇》、《朋友篇》、《规矩·方圆》和《进去就出不来了》5部作品。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林丹等文艺体育界人士应邀参加广告拍摄,著名导演金铁木、著名摄影师温德光等加盟拍摄制作,提升了公益广告的艺术水平和影响力。这次展播活动将持续到2013年4月底。

7 总政军委纪委印发意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2012年7月16日,据解放军报消息,经中央军委领导批准,总政治部、军委纪委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军队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

《意见》指出,新形势下我军廉政文化,是以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精神内核,以崇尚廉洁、鄙弃贪腐为价值取向,以廉政制度和规范为支撑,以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彰显人民军队性质宗旨、优良作风和精神追求的文化形态。加强军队廉政文化建设,是繁荣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的内在要求,是发挥我党我军政治优势的客观需要,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战略举措。

《意见》要求,创新发展方法途径,传承我党我军先进思想文化精髓、寓于军兵种和行业岗位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廉政文化活动、融入部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实践,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发展。

8 第五届西湖廉政论坛关注廉洁城市建设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广东省深圳市和广州市先后提出建设廉洁城市的目标。建设廉洁城市也受到中央纪委的关注。2012年9月10日至11日,中央纪委研究室、监察部廉政理论研究中心在杭州举办了“廉洁城市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暨第五届西湖廉政论坛,对廉洁城市建设的一些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顶层设计方面,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提出,廉洁城市建设应包括反腐倡廉法治建设、干部清廉建设、廉洁文化建设、诚信社会体系建设、社会道德建设五个要素。

在具体路径上,法治被众多学者当成廉洁城市建设的核心。《求是》杂志社研究员黄苇町说,廉洁城市建设,首先要从公职人员的行为规范做起,违规必惩。

9 第五届中华廉洁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2年7月15日,由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发起,北京大学廉洁社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华廉洁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本次论坛有关学者就推行“地方政府廉洁指数民意测评体系”的设想作了介绍。该体系由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发起,由测评体系的构建、测评调查方式和范围等方面组成,坚持科学性和真实性的原则,通过民间社团实现民众对地方政府廉洁度的测评与监督,从而更深入地促进我国民间反腐倡廉建设。

10 “正”字LOGO: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有了统一标识

2012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式推出预防职务犯罪形象标识,并在全国统一使用。

“预防”的汉语拼音首字母“Y”和“F”,用补白的方式组成汉字的“正”字,显得十分端庄、肃穆、大气、厚重,加以鲜明的“中国红”书写,体现出强烈的中国特色,饱含着浓郁的“中国味”——这就是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正”字统一标识。它突出表现了“做人正、为官正”的主题,体现预防工作对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和社会风气的扶正、补正和修正作用,同时也代表着检察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道德形象和职业要求。LOGO围绕“正”字,辅以“预防职务犯罪”6个黑体大字直接宣示主题,并用“关心您·保护您·帮助您”9个字明示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的社会承诺与人文理念。

湖南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益阳市迎宾东路- 51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