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

时间:2020-10-14 点击数: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作出部署安排,并要求“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今年以来,各级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协助同级党委依规依纪依法实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坚决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

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要综合判断事实证据、法规依据,准确区分不同责任。问责条例将“权责一致、错责相当”“集体决定、分清责任”等列为问责原则,并对分清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正确划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全面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责任、重要领导责任,明确该谁负责、不该谁负责,精准确定对象,打准问责板子。比如,应注意区分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防止以重要领导责任代替主要领导责任。上海市属某高校先后发生领导班子成员擅自决定重大事项、违规安排子女就学、招生时组织作弊等多起违纪违法案件。上海市纪委在问责过程中,经过集体研判,认为党委书记是该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学校发生多起违纪违法案件,说明党的领导弱化,其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人,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因此,在问责该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同时,给予党委书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取得了较好的问责效果。

问责工作如果“不精准”,对问责对象、问责力度、问责方式把握不当,就会导致问责效果大打折扣。青海省纪委监委通过开展精准问责、正确使用被问责干部等举措,防止了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帮助被问责干部放下包袱、纠正错误。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近两年来有十余人被问责受到处理,无一提出申诉且都安心工作。“只有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处置,把该打的板子打准,才能让当事人心服口服,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民和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从进入问责程序起,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就严格审核把关,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避免“误伤”好同志。

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应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党委(党组)应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问责工作的领导。党的工作机关要立足本职,敢于问责、善于问责。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将贯彻执行问责条例情况纳入监督重点,运用专项督查等形式,采取述责述廉、谈话提醒等手段,推动各项规定落到实处,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履行问责职责。

为明确责任、规范问责,江苏省常熟市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的工作机关问责工作的通知》,明确问责的启动、核查、决定以及成果运用等一般性程序,督促党的工作机关根据职能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实施对本机关本系统本领域的问责工作,从而压实党的工作机关问责主体责任。今年8月,该市琴川街道荷花社区因对城乡环境整治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被苏州电视台新闻节目曝光,造成不良影响。街道党工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的同时,街道纪工委及时介入,督促对所涉及的相关部门和公职人员履职情况开展调查核实,发现存在相关责任人员履责不到位的问题。为确保问责的精准性,街道党工委主动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商,分析事实情况、确定问责范围、明确问责幅度,最终对4人给予问责处理。

防止不当问责问题的发生,还要综合考虑主客观因素,深入了解失职失责问题发生的原因,正确区分履职过程中对上级决策部署执行不当、执行不力、不执行等不同情况,结合情节、后果、影响、认错态度及一贯表现等作出恰当处理。

不久前,浙江省天台县福溪街道3名机关干部因在残疾人补助资格审查时存在失职被问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原来,福溪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赖其骏于2016年在办理王某某、齐某某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时,未认真核对申请人信息,残联理事长陈庆照未对上报名单认真审核把关,导致两名已死亡人员的资料通过申请并领取补贴1.6万余元。之后街道残联陆续发现王某某、齐某某已经去世,向县残联上报后停发补贴,并于2019年4月追回全部补贴。街道党工委及时启动问责调查,准确区分失职失责行为的性质程度,结合问责对象的动机态度、一贯表现、挽回损失等情况,对3名责任人作出党内警告处分这一恰当处理。

实施问责的最终目的,是督促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而不是束缚干部手脚。今年上半年,湖南省湘潭市纪委监委在督查时发现,湘乡市壶天镇两名村干部违背产业扶贫资金分配方案,擅自将5660元向贫困户倾斜的问题。鉴于两名村干部的行为出于公心,镇纪委拟从轻处理。湘潭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经分析研判,答复湘乡市纪委监委可以从轻处理,予以谈话提醒。为进一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规范和指引基层纪委精准执纪问责,7月29日,湘潭市纪委监委印发了鼓励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截至目前,已对基层党员干部4人进行了容错免责减责,收到了较好效果。

湖南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益阳市迎宾东路- 51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