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传承】杨开慧的枕头箱

时间:2021-05-28 点击数:

1920年的冬天,杨开慧和毛泽东花了六块银元,请亲朋好友围在一桌吃了一顿便饭,就完成了婚礼仪式。当时杨开慧的“嫁妆”除了衣服就只带了一个枕头箱。今天这个枕头箱静静地躺在杨开慧纪念馆的展厅里,它里面存放过毛泽东起草的调研报告、党内指示、罢工宣言等重要文件,见证过杨开慧和毛泽东曾经一起经历的风风雨雨。

1925年2月,杨开慧带着枕头箱陪着毛泽东一起回到了韶山。白天,杨开慧跟着毛泽东到农民家中访贫问苦,了解情况。晚上,杨开慧还抽时间到农民夜校去给农民上课,教自己编写的歌谣“农民苦,农民苦,打了粮食交地主;年年忙,月月忙,田里场里仓里光”,“我们深受地主的剥削,我们一年辛辛苦苦却缺衣少食,孩子们也没有书读,我们一定要奋起反抗,跟着党走,才能找到我们的出路!”

从杨开慧和毛泽东结婚起,枕头箱从来没有离开过她。1930年10月24日,杨开慧在板仓家中不幸被捕。被捕之前,她将机密文件和书信手稿从箱中取出,分别藏于瓷坛埋在菜园里和卧室墙缝中,直到50多年后,这些文件和手稿才被人们发现,得以重见天日。

这一个小小的枕头箱,装满了杨开慧对丈夫的忠贞,对革命的坚定,对信仰的坚守。这一个小小的枕头箱,也见证了杨开慧勤俭朴素的优良家风。(杨开慧纪念馆)

湖南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益阳市迎宾东路- 51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