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担当 努力创先争优——纪委办公室党支部2019年工作述职

时间:2020-01-09 点击数:

2019年,纪委办公室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支部“五化”建设,党员忠诚履职担当,努力创先争优,取得明显成效。

纪委办公室党支部简介:年初,按照组织部统一安排,将原纪检监察处党支部更名为纪委办公室党支部,并进行了换届选举,选举肖爱民同志为纪委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没有设支部委员会。支部共有党员5人,其中处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3人;教授1人、在读博士1人。“80后”党员4人,占80%。党员整体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较高。

一、开展主题教育,提升理论素养

按照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狠抓学习教育

支部书记肖爱民参加读书班进行全面系统学(王皓抽调驻厅纪检组)和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研讨,并为支部党员讲专题党课(详见三会一课);组织支部党员对标学,系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内容。支部书记肖爱民的心得体会《端正学习态度、做好清廉表率》在11月15日校报刊发。

2﹒深入调查研究

进行问卷调查。制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调查问卷》并在“问卷星”平台发布,发动部分二级单位师生员工网上在线填答。共收到有效答卷853份,其中一线教师84份,占9.85%;管理干部79份,占9.26%;在校学生690份,占80.89%。

召开调研座谈会。先后组织土木工程学院(9月24日上午)、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含工会、老干、招就,9月29日上午)、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10月10日上午)领导干部及教师代表召开了3个调研座谈会,共55人参加座谈会,其中后勤处等部门19人、土木院23人、市测院13人。

撰写调研报告。《湖南城市学院干部作风建设调研报告》

3﹒认真检视问题

通过自己找、相互提、集体议、领导点等方式,共梳理出党支部存在的问题3条,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共16条,列出了具体问题清单,针对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

4﹒开好专题生活会

肖爱民作为机关党委委员参加了机关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指导联系的3个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经过认真准备,特别是开展谈心谈话,组织纪委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5﹒主题教育主要收获:

这是我参加省委主题教育办调研座谈会发言时归纳的两条:

①开启了理想信念新境界,坚守初心使命。

主题教育期间,通过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听取主题教育党课,参加应知应会理论测试等,本支部党员整体理论水平提升了,政治站位提高了,理想信念更坚定了。

②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奋力担当作为。

通过开展谈心谈话,联系学生寝室,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特别是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专题调查研究,我们对纪检监察的工作目标更明确了、工作更具针对性了;通过检视问题,党员们包括党支部找准了自身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为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同时,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大家都立足岗位奋力担当作为,经常利用假期、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二、落实“三会一课”,推进支部“五化”

纪委办公室党支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讲话精神: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

1﹒组织党员听党课情况。全年集中组织安排听党课5堂:

①3月6日,党支部书记肖爱民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加强支部“五化“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②6月9日,组织支部党员听学校党委书记罗成翼讲党课:对党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③9月27日,组织支部党员听学校党委书记罗成翼讲党课:牢记初心使命,抓好立德树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④10月17日,党支部书记肖爱民为支部党员讲党课(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重大时代问题的科学回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⑤10月24日,组织支部党员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联合听学校纪委书记姚春梅讲党课:以政治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全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其中比较有特色的3次:

①9月28日,组织党员赴革命圣地韶山开展“缅怀伟人伟业,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感受领袖的无私革命精神;

②10月19日,纪委书记姚春梅带领支部党员到学校图书馆开展“弘扬‘搬书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③12月6日,组织党员开展“益阳创文,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在团圆路人行横道路口义务执勤。

3﹒建立健全支部制度情况。

建立健全了纪委办公室党支部系列工作制度,包括《“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争先创优”制度》《党费收缴和管理制度》《工作台帐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党支部建设各项制度,确保党支部工作制度体系化。

4﹒开展党内关怀帮扶情况。

①支部成员王皓、汤蔚、李鑫家中亲人生病住院时,党支部先后组织前往医院慰问,送去关爱与温暖;

②支部党员李鑫因妻子突发大病,花费医疗费数万元,支部对其进行800元党内资助帮扶;

③支部党员为党政办公室党支部孙涛(大病住院)捐款共1800元;

④继续联系土木工程学院16级509寝室,多次走访寝室,谈心交流,了解情况,做好思想工作。

三、聚焦主业主责,忠诚履职尽责

本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主业主责,忠诚履职尽责,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显,党建引领作用明显。

1﹒强化日常监督,开展专项整治。

①全年参与重大考试、招生、人事招聘、职称评定等监督85人次,参与重大招标项目监督97次;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对出现的违规现象及时叫停,并约谈相关责任人。

②对土木工程学院、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基建与后勤管理处等4个二级单位开展校内政治巡察;对校办产业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通过强化政治监督,传导压力,强化履职担当,以巡促改。

③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作风建设、“提篮子”“打牌子”、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治理。

④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中秋等时间节点,联合党政办、人事处、保卫处等部门,对校园及周边开展多次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及时整改到位。

⑤联合扶贫办、审计处,对学校驻村扶贫点高马二溪村先后进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明查暗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

2﹒加强信访处置,严格执纪审查

①全年共收到信访举报14件,已办结12件;全年回复廉政意见36人次;对涉及职能部门和个人的问题线索发出函询8件次,发出整改督办函2份,约谈11人;对实名举报和线索指向明确的5个问题线索开展初核,立案审查调查5人。

②为了提高执纪审查业务能力,先后选派李鑫(上半年)、王皓(下半年)两位同志到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参与案件跟班学习;全年选派9人次参加中纪委、省纪委举办的专题业务培训。

③为了改善办案安全条件,学校追加预算,利用暑期对纪委谈话室进行了标准化提质改造,预算资金10万元,实际使用90442元。

四、加强对外宣传,关注意识形态

1﹒纪检监察工作对外宣传情况。

2019年,三湘风纪网、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网站、学习强国等平台先后7次专题报道我校纪检监察工作。

①2019年11月11日,三湘风纪网专题报道《湖南城市学院:让“提篮子”“打牌子”无处遁形》;

②2019年11月7日,三湘风纪网专题报道《湖南城市学院: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③2019年12月23日,三湘风纪网专题报道《湖南城市学院:监察审计联动,盯紧扶贫专项资金使用》;

④2019年4月17日,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网站专题报道《不忘初心,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⑤2019年8月16日,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网站专题报道《湖南城市学院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工作》;

⑥2019年12月16日,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网站专题报道《湖南城市学院:全员培训为纪检监察干部“补钙壮骨”》;

⑦2019年11月29日,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专题报道《湖南城市学院警示教育出硬招,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2﹒关注意识形态,注重正面引导

①对纪委监察处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即时更新内容,积极传播正能量,注意正面引导舆情。支部在全年工作中,能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做到了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

②支部成员全员关注“红星云”及时更新信息,全员参加学习强国(最高11000多积分)和干部教育网络学习(最高71学时);支部积极支持成员发挥优势,在青年中宣传党的政策。支部书记全年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主讲党课8堂;支部成员1人入选共青团中央讲师团,先后在中国石油集团总部、湖南省直机关团干部培训班、衡阳师范学院开展主题宣讲,在青年中传递正能量。

五、珍惜荣誉称号,再创工作佳绩

2019年3月,学校纪委荣获省里“2018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

2019年3月,肖宇荣获省里“2018年度执纪审查先进个人”;

2019年12月,王皓荣获省里“2019年度纪检监察优秀记录员”;

2019年12月,李鑫荣获省里“2019年度纪检监察优秀谈话员”;

2019年8月,肖爱民专著《新时代视角下大学生“边缘群体”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之前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

我们将珍惜荣誉,精诚团结,再创工作佳绩!

                                                                    述职人:肖爱民

                                                                     2020年1月9日

湖南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益阳市迎宾东路- 51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