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党支部主题教育总结

时间:2020-01-13 点击数:

2019年9月至11月底,纪委办公室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及机关党委统一部署与要求,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朝着“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总目标不懈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现简要总结如下。

1﹒狠抓学习教育

主题教育期间,支部书记肖爱民读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梁家河》《摆脱贫困》《之江新语》;读完了《习近平讲故事》部分内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里的部分文章,并作了3万多字的读书学习笔记。参加了读书班的三次集中研讨并积极发言,10月17日,为支部党员讲专题党课:重大时代问题的科学回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撰写的主题教育心得体会《端正学习态度、做好清廉表率》在11月15日《湖南城市学院报》刊发。

支部书记在自己学习的前提下,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对标深入学,系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规定内容;另外,先后学习研讨了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2018年5月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2019年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2019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湖南城市学院班子成员“守纪律、讲规矩”八条公开承诺》;开展了“三爱”主题教育学习讨论;组织党员观看了《赤子初心》系列微党课,听取了学校安排的党课及辅导报告等。2020年1月12日上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召开了支部总结大会。

另外,根据纪检监察业务工作需要组织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并组织党员参加了相关测试与考试。

2﹒深入调查研究

进行问卷调查。制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调查问卷》并在“问卷星”平台发布,发动部分二级单位师生员工网上在线填答。共收到有效答卷853份,其中一线教师84份,占9.85%;管理干部79份,占9.26%;在校学生690份,占80.89%。

召开调研座谈会。先后组织土木工程学院(9月24日上午)、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含工会、老干、招就,9月29日上午)、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10月10日上午)领导干部及教师代表召开了3个调研座谈会,共55人参加座谈会,其中后勤处等部门19人、土木院23人、市测院13人。另,个别走访谈话15人次。

撰写调研报告。在问卷调查、座谈调研、走访谈话的基础上撰写出《湖南城市学院干部作风建设调研报告》。

3﹒认真检视问题

通过自己找、相互提、集体议、领导点等方式,共梳理出党支部存在的问题3条,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共16条,列出了具体问题清单,针对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及要求。

《湖南城市学院干部作风建设调研报告》对三年来我校干部作风主要变化进行了归纳,对当前干部作风还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今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与建议。

调研报告显示,我校三年来干部作风的主要变化在于:

⑴三年来,我校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总体向好,全面改观,担当作为意识不断强化,干事创业风气逐步形成。调查问卷显示:师生对目前我校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总体评价,“好”占38.38%、“较好”占36.62%、“一般”占16.08%、“较差”占1.29%、“不了解”占7.63%。“好”与“较好”之和为75%。调查问卷显示:师生认为三年来我校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最大的变化是(多选),“思想解放,观念转变”占68.54%;“改革创新,务实高效”占65.73%;“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占60.8%;“勤政廉洁,敬业奉献”占52.7%;“以上率下,风清气正”占47.89%;“斗争精神逐步增强”占47.54%。前面4项均超过50%甚至接近70%,后面2项接近50%。座谈走访反映的情况也充分说明,三年来我校党员干部整体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斗争精神逐步增强。

⑵我校党员干部中已基本杜绝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侵害群众利益等现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调查问卷显示:关于是否存在违规吃喝情况,22.89%的师生认为“不存在”,75.23%的表示“不清楚”,只有1.88%的师生选择“存在”但没有具体说明;关于是否存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情况,22.89%的师生认为“不存在”,74.88%的表示“不清楚”,只有2.23%的师生选择“存在”但表示是“猜的”;关于是否存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25.12%的师生认为“不存在”,73.83%的表示“不清楚”,只有1.06%的师生选择“存在”但具体说明是“以前存在”;关于是否存在侵害群众利益情况,25.12%的师生认为“不存在”,72.77%的表示“不清楚”,只有2.11%的师生选择“存在”但具体说明时是些具体诉求或建议。座谈走访中也没有听到这方面的反映。

⑶我校党员干部群众中已基本杜绝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名义“提篮子”“打牌子”谋取私利的情况,工程建设招投标、物资设备采购、基建维修、资产经营招投标及资产处置等领域的管理日益规范。调查问卷显示:关于是否存在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名义“提篮子”谋取私利、“打牌子”办事的情况,18.54%的师生认为“不存在”,78.99%的表示“不清楚”,只有2.46%的师生选择“存在”但没有具体说明或表示“可能吧,猜的”。座谈走访中也没有听到这方面的反映。

调研报告对当前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归纳为:文山会海问题、对一线师生意见回复反馈不及时问题、干部作风落小落细有差距问题、干部服务师生意识有待提高问题、少数干部存在做老好人思想的问题。针对相关问题,纪委办公室草拟了《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谋取私利的规定》,并以学校党委名义发文。

4﹒开好专题生活会

经过认真准备,特别是开展党员之间相互谈心谈话及组织集中学习,在此基础上,12月25日上午,纪委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了“主题教育及汲取向力力案教训”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宣传委员、学校党政办副主任孔军同志到会指导并点评;组织生活会后接着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评议结果:肖宇为“优秀”,另外4名党员均为“合格”。

5﹒主题教育主要收获

本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收获可归纳为两条:

⑴开启了理想信念新境界,坚守初心使命。

主题教育期间,通过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听取主题教育党课,参加应知应会理论测试等,本支部党员整体理论水平提升了,政治站位提高了,理想信念更坚定了。

⑵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奋力担当作为。

通过开展谈心谈话,联系学生寝室,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特别是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专题调查研究,我们对纪检监察的工作目标更明确了、工作更具针对性了;通过检视问题,党员们包括党支部找准了自身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为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同时,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大家都立足岗位奋力担当作为,经常利用假期、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纪委办公室党支部

                                                                              2020年1月12日

湖南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地址:益阳市迎宾东路- 518 号